Movie it

随便写写电影观后感
随手翻译小文章

雷神

复联4的雷神一开始确实让我大吃一惊。


我想起最初喜欢上雷神的原因,是在雷神1里,他肩上搭着餐巾在厨房给简做饭的样子。当初只是觉得那个场景让我觉得很苏,让我觉得雷神很温柔。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再一想,也许是那一刻就模模糊糊感到他不仅仅是高高在上的天神,他身上有难得的人性。


评论普遍认为雷神前两部比较无趣,第三部则比较出彩。


其实我都不排斥,因为对于我来说,雷神身上吸引我的那部分没有走样。


我深刻感受到这一点是复联3。


最开始的雷神给我一种为神为王子的天真感,就是“没有什么好操心的,一切都可以掌握啦”的感受,绝对不是说傲慢或者不知人间疾苦,相反,他身为神,愿意去体会人类的悲苦,恰恰说明他的善良和共情。而后来,他慢慢失去至亲,失去子民,失去家园,这一切没有让他偏执、狭隘,却让他更加慈悲。他有自己的苦痛,但他选择自己吞咽,然后默默想好对策,比如带着火箭和groot去锻造斧头,同时也愿意接受人类的领导。他尊重并理解人类社会的制度和人类的行为方式,但他的视角更高更广阔,更悲悯。


我一开始很难接受复联4里雷神的身形,倒真的不是因为变胖(虽然视觉上冲击很大),而是因为我觉得他不该是一直颓废着的,“你是雷神啊,你怎么可以就这样放任自流?其他复仇者也没像你颓成这副样子吧?”


但是再联想到复联3最后灭霸对他的嘲笑“你应该砍我的头”,以及复联4伊始他像完成一个仪式一样砍掉灭霸的头,然后似是嘲笑灭霸似是自嘲的话语,我突然认为也许是我忽略了雷神身上一直吸引着我的那一点,那就是“人性”。


作为神,眼睁睁看着弟弟被杀死,作为领导者,亲眼目睹阿斯加德覆灭,这肯定是毁灭性打击,更不用提在最有机会杀死灭霸的那一刻,他却没能砍到要害。他自知自己的身份和能力,所以他赋予自己的责任就更重,相应的内疚和自责就更多。如果把“没能杀死灭霸”这件事想成是压垮雷神的“最后一根稻草”,那他的颓败也好,发胖也好,我都可以理解和接受。


超级英雄也有崩溃的权利啊。

神也有人性的一面啊。


何况最后他依然投入战斗,意气风发。

跟着银护渴望重新寻找自己的所求,那副俏皮的样子又让我会心一笑。


从这个层面来说,我对这个雷神也没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


他还是他,他的成功与失败,他的骄傲与溃败,让雷神更加饱满。



评论
热度 ( 4 )

© Movie i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