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 it

随便写写电影观后感
随手翻译小文章

我是

就在看这部影片的几小时前,朋友跟我抱怨,为什么自己总是很容易“被做坏人”,好像一旦跟别人有点儿争执,就会被认为错在己方,一瞬间特别格格不入。

 

近几年我偶尔也会疯狂地怀疑到底是自己有问题还是别人有问题,到底是我太奇葩还是他人有问题。

 

前两年去英国交换半年,同住的是一个跟我不太合拍但当时还未严重到开撕的女生,以及她的3个小伙伴,也是我的同学。如果我可以持续忽略几乎没有交集的兴趣爱好和部分不相符的观念看法,那其实活得也还不错。当我自己在房间里看电影刷剧玩游戏时,我没有丝毫的不快和勉强,我很享受这种时光。不过我们常会结伴出游,这时问题就出现了。对于对方感兴趣而我没兴趣的话题,我不介意附和,但附和让我身心疲惫。

 

你不知道什么时候那种泄气的孤独感会突然向你袭来。

或许只是在寻找下一处景点的路上;

或许只是在合照的时候;

或许只是盯着火车外的雨幕时。

 

同伴问你怎么兴致不高,你不想扫兴,但当下的那一刻又真的过不了自己这一关。到处都是人,到处都是热闹的声音,你却觉得特别孤独,又特别痛苦。

 

这种痛苦不是因为孤独。你就是无法与自己和解,调节不了自己与他人的差异带来的苦楚,因为这份苦楚太直接,太具体,又逃避不了。你不想为难他人,但也不想委屈自己。你觉得随便无所谓我开心就好,但一转身,你身边总是会有人。

 

这部影片其实并没有讨论这种层面孤独。

 

影片很简单,讲述了一个被母亲抛弃的小男孩儿不断寻求归宿的故事。

 

他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拉着破败的手推车开怀大笑;他躺在岸边的草丛中悠闲惬意地看着归鸟与落日;他跟另一个因为貌丑而自卑的有钱人家的小女孩约定要一起逃离。而最后计划落败,他被警察抓到。对于无家可归,甚至无法好好照顾自己的他来说,这也许倒是一个好的结果。

 

他从旧船上消失了,从空荡的街上消失了,从水边的草丛中消失了。能证明他短暂存在过、遵从自己内心而生活过的事物都已经被抛在身后。

 

影片最后,译者说“仅以此字幕献给每一个孤独的灵魂。”

 

小男孩的生活或许有了新的希望,而我在不断地自我怀疑与自我和解中继续活下去。

 

“好在我们挺过来了。”

“也谈不上挺过来,时间就这么走着,你还能去死怎么着。”


评论

© Movie it | Powered by LOFTER